跨境电商布局蓝海面临哪些挑战?

首页    跨境电商布局蓝海面临哪些挑战?
 
 

要点快览

 

中国出口跨境电商新蓝海场景关键词:DTC模式、海外本土化、数据平台、独立站。 

 

中国出口跨境电商布局新蓝海市场的挑战:

 

服务商难点:如何安全合规且高效的提供用户服务?

品牌难点:如何直达消费者?

独立站难点:如何快速建站? 

平台难点:如何稳定提供优质平台服务?

后疫情时代,中国跨境电商行业呈现三大特征:第一,跨境电商交易规模持续扩大;第二,出口跨境电商有望延续快速发展态势;第三,合规化、品牌化、数字化、全球化将成为未来出口跨境电商行业的蓝海发展方向。

 

疫情背景下跨境电商供需新变化

 


◆ 从“供”的角度来看,中国具有高效的疫情防控及较快的经济回暖能力,充分发挥了供应链优势。新冠阻断国际贸易,中国是首个商品出口交易正向增长的国家。此外,RCEP、一带一路、双循环等政策导向型利好趋势,为中国跨境卖家成功出海奠定了良好基础。 

◆从“需”的角度来看,新冠疫情席卷全球,消费者大规模转型线上化消费,刺激了全球电商零售行业的快速发展。对于出口跨境电商而言,消费习惯的转变导致用户教育成本减少,相较于疫情前,线上获客的难度降低。 

 

 

新蓝海场景关键词

DTC、本土化、数据平台、独立站

 
 

伴随着各国/平台政策收紧,跨境卖家入驻门槛变高,物流费用增长, 行业竞争激烈程度加剧。基于此,中国出口跨境电商企业开始寻找新的市场机会。 中国出口跨境电商蓝海场景主要围绕四大关键词:DTC模式(Direct to Consumer,通常指通过官网向消费者销售、寄送商品,中间不经过第三方渠道,达到直面消费者的目的)、海外本土化、数据平台、独立站。 

 

跨境趋势洞察

合规化、品牌化、数字化、全球化

 

未来中国出口跨境电商行业将向“四化”发展。由深耕海外本地市场衍生出的合规化;DTC式及独立站衍生出的品牌化;由利用云计算、AI等技术构建电商数据平台衍生出的数字化; 三者结合,最终将实现中国跨境电商企业走向世界的全球化之路。

合规化

深耕海外市场需要了解各国及各地区的政策、法规、风险等,这导致合规化趋势发生的必然性。企业不仅需要关注财税合规,还需关注业务合规。由于不同平台规则、市场环境、运营模式的区别,导致企业容易忽视运营管理合规的重要性。 

品牌化 

DTC模式与独立站的兴起,其根本 在于探究如何占领消费者心智,培养品牌的忠诚度,从而长久的建立 起有中国特色的国际品牌。现阶段在资本化助推作用下,国内制造商开始注重如何提升产品档次,并逐步建立品牌优势。 

数字化 

构建电商数据平台需要技术支撑,该蓝海场景的兴起,说明数字化成为出口跨境电商的重要依托点。从数字化本身而言,其强大的信息技术能够提高企业效率,降低企业经营成本,提升出口跨境电商运营管理的精准度。 

全球化 

结合合规化、品牌化、数字化,中国企业将借助跨境电商,这一互联网与全球化时代下的产物,参与推动无国界的商业流通,建设在世界范围内配置优质资源的渠道,最终实现企业的全球化运营,以及中国品牌的全球化拓展。 

 

跨境电商布局新蓝海核心难点

 

中国出口跨境电商企业布局市场新蓝海存在七大核心难点全球业务部署问题、安全合规问题、业务不稳定问题、企业创新问题、全球业务支持问题、服务商可靠性问题、全球业务体系支撑问题。 

跨境服务商难点如何安全合规且高效的提供用户服务?

◆伴随AI、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的广泛应用,各国及地区提出不同的信息化合规政策,以保护国家与个人信息财产安全,如欧盟的《一般数据保护条例》,印度的《个人数据保护法案》等,这对以数字化技术为支撑的跨境服务商提出了更加细致的合规要求。因此,现阶段的跨境服务商亟需解决关于数据保护、基础设施保护、安全检测、用户认证及访问管理、事故相应、审计合规方面的问题。在保证自身经营状况健康的前提条件下,才能高效的为客户提供服务。 

 

跨境品牌难点:如何直达消费者?

由于存在时间与空间上的差异,如何直达消费者,保证良好的服务体验,成为了中国跨境品牌开拓海外市场的首要难点。

 

独立站难点:如何快速建站?

独立站指仅经营自主品牌,个人卖家及第三方供应商无法入驻的独立电商网站或应用。独立站建设主要可采用三种方式:一种是商家自己开发建设交易平台;一种是商家基于开源软件建设开发;另一种是基于SaaS系统开发。由于后台操作便捷,部分服务商与社交平台广泛合作,有利于引流,因此目前企业多采用第三种方式。此外,独立站在建设时,还需考虑运营及成本方面的问题。

 

 跨境电商平台难点:如何稳定提供优质平台服务?

◆ 当跨境电商平台处于不同的成长阶段, 企业对于技术的需求不尽相同,难度呈现“进阶式”的上升。

 
 
2022年4月22日 18:07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