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跨境支付行业数字化发展飞速

首页    中国跨境支付行业数字化发展飞速

跨境支付是指两个或及其以上的国家或地区进行国际贸易、国际投资或其他经济活动,从而需借助一定的支付系统和结算工具实现国家或地区间的资金转移,最终完成各类经济交易。

疫情影响下,全球线上经济持续发展,政策为跨境电商等外贸新业态保驾护航,这为跨境支付行业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催化剂。尽管出国留学、旅游等C端场景受疫情影响较大,但受益于跨境贸易尤其是跨境电商的火热叠加中小企业岀海等新场景需求释放,跨境支付行业得以保持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值得注意的是,数字人民币场景化应用方兴未艾,跨境支付为数字人民币探索的重要方向。
 

 PART1   跨境支付发展环境分析

 

政策环境:积极完善顶层设计,多措并举助力跨境支付健康发展

时间

政策

要点

1月

《关于进一步优化跨境人民币政策支持稳外贸稳外 资的通知》

围绕实体经济需求推动更高水平贸易投资人民币结算便利似。进一步简化跨境人民币结算流程、优化跨 境人民币投融资管理、便利个人经常项下人民币跨境收付、便利境外机构人民币银行结算账户使用。

3月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四个五 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

完善跨境资本流动管理框架,加强监管合作,提高开放条件下风脸防控和应对能力。加强人民币跨境支 付系统建设,推进金融业值息化核心技术安全可控,维护金融基础设施安全。

4月

《关于金融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意见》

支持境内移动支付机构在境外开展业务,逐步扩大其通过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CIPS)境外参与机构进 行跨境移动支付的地区范围。

7月

《关于加快发展外贸新业态新模式的意见》

深化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试点,支持更多符合条件的银行和支付机构依法合规为外贸新业态新模式企业 提供结算服务。鼓励研发安全便捷的跨境支付产品,支持非银行支付机构“走出去”。鼓励外资机构参 与中国支付服务市场的发展与竞争。

10月

《“十四五”服务贸易发展规划》

 支持国内金融机构建立健全境外分支机构和服隽网络,加大对企业开拓国际市场的支持力度。鼓励金融 机构创新适合服隽贸易发展特点的金融产品和服务,拓宽轻资产的服隽贸易企业贷款抵质押物范围。推动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CIPS)功能升级完善,促进跨境支付便利化。

10月

《“十四五”电子商务发展规划》

大力发展面向全球市场的电子商隽营销、支付、物流及技术服务,形成国际化程度较髙的国际电子商务 服务业;鼓励金融机构与跨境电商配套服隽企业开展合作,大力支持移动支付企业“走出去”与跨境电商协同发展;稳妥推逬数字货币研发,探索数字人民币在电子商隽领域的支持作用。

产业环境:我国外贸行业结构优化,数字化转型加速
我国外贸行业经过几十年发展,现已形成货物贸易为主,服务贸易为辅的二元结构。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紧紧抓住全球数字经济快速发展机遇,依托我国丰富的应用场景优势,激活数据要素潜能,加快数字化转型。
 “双循环”发展新格局下,外贸行业基本盘稳
在我国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这一大背景下,外贸行业充分发挥畅通要素流动的载体作用、促进创新发展的带动作用、联通内外循环的桥梁作用,虽面临的不稳定、不确定性因素依然存在,但其量稳质升的基本盘没有改变,为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发展起到了较好的支撑作用。
运输服务贸易占比超过旅游业,规模增幅高达44%
2021年,受益于中国控制疫情最早,复工复产顺利,且海外订单国内转移明显,由此产生的运输服务贸易需求激增,运输服务贸易占比超过了旅游业。2021年1-7月,中国运输服务贸易增长突出,进出口总额达到了8256.2亿元, 同比增长44%;其中运输服务贸易出口3880.9亿元,更是大幅增长了88.8%。
跨境支付投融资市场火热,融资规模65亿元人民币
2021年,资本一改之前谨慎的投资态度,重金投注跨境支付赛道,截止到2021年11月,我国跨境支付领域已发生10起投资事件,总融资额达65.42亿
元人民币。
 
 

PART2   中国跨境支付产业链发展

 

国跨境支付产业链结构及盈利模式:

 
由上游服务提供商及下游企业/用户组成,盈利以交易手续费、汇率差及B端的增值服务为主
 
第三方跨境支付产业图谱:持牌运营,行业进入壁垒
“三因素”叠加,第三方跨境支付行业基本面良好
2021年,有赖于中国外贸行业强劲的增长,叠加外贸企业加速线上化、电子化,尤其是中小微外贸企业对第三方跨境支付需求旺盛,第三方跨境支付行业得以继续呈现增长的态势,B2B跨境支付增长尤为突出。
外贸企业数字化需求与日俱增
2021年受疫情影响,传统的国际交流已不合时宜,外部激烈的市场竞争加速了 B2B外贸业务由线下向线上转移。伴随着外贸订单的碎片化、供应商客户年轻化趋势,中国外贸企业对高效的电子支付、资金管理及供应商管理数字化有了迫切的需求。
中小外贸企业对跨境支付需求强烈
我国从事进出口业务的企业数量达数百万之多,中小外贸企业占出口贸易60% 以上,已成为外贸行业中一支堇要而活跃的力量。跨境支付由于涉及方众多、各环节流程复杂。第三方跨境支付机构从助力客户成功的价值主张出发,为其提供定制化的跨境支付解决方案,切身实际的解决中小外贸企业的各类经营问题。
跨境电商蓬勃发展叠加C端消费复苏,第三方跨境支付规模破万亿
2021年,作为跨境电商及跨境C端消费“核心基础底座”的第三方跨境支付业务迎来了快速发展的良机,在外部需求井喷及内部加大转型的双重作用下,预计第三方跨境支付市场规模高达1.12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3.02%。
第三方跨境支付C端市场低迷,跨境支付厂商深耕海外电子钱包
2021年,受疫情影响,留学教育、跨境旅游等新兴跨境支付领域需求低迷,留学教育的复苏对跨境市场的提振作用有限。疫情下,以东南亚为代表的海外市场民众开始更频繁的使用数字支付业务,第三方跨境支付厂商通过“开放生态系统方式”,深耕海外电子钱包市场,技术赋能合作伙伴服务当地用户。
游戏出海持续较快增长,第三方跨境支付厂商助力游戏企业出海
疫情下,用户的娱乐时间增多,国内游戏出海加速,2021年国内游戏出海占据全球份额为20.6%,优势明显。2021年1-3季度,国内游戏出海规模达134.34亿美元,同比增长17.2%。第三方跨境支付厂商助力国内游戏企业扬帆出海。
B端需求红利持续释放,驱动业务高速发展
跨境支付厂商
跨境电商的蓬勃发展的背后,中小卖家对B端跨境支付的需求也发生了改变,需要跨境支付厂商提供在前端可以把境内外支付通道整合起来,并在后端对接好供应商及代理商,为商家提供结汇 、结算、分账等一系列复杂环节的完整支付解决方案。
传统B端盈利模式主要为交易手续费,但随着市场费率回落,跨境支付厂商需要延伸出更多能力去帮助中小外贸企业解决跨境支付问题,以差异化、个性化的定制服务,更精准得满足受众需求 ,从而获得更多新客户。此外,跨境支付企业需要向商家提供包括贸易服务、营销服务及客户关系管理方面的产品服务等,打造打造“第二增长曲线”。
中小外贸企业
中小外贸企业来在跨境支付及金融服务方面难点痛点多发:一 是开通传统银行账户方面需要面临着严格的资质审核,门槛高, 隐形成本高;二是监管层加大对跨境领域反洗钱的打击力度, 稍有不合规操作,资金就会被冻结/关户。
在客户关系等数字化管理方面,中小外贸企业大多通过邮件、 社交软件等传统渠道与客户沟通,数字化管理流程的缺失容易导致客户关系管理混乱、管理边界不清晰等弊端。为此,中小 外贸企业对于CRM、ERP、采购与供应链数字化等日常管理运营工具的需求也就愈加迫切。
B端需求红利持续释放,驱动业务高速发展
2021年,在服务B端企业渐成行业共识的大背景下,第三方跨境支付厂商纷纷布局B端市场,针对跨境电商日常运营的真实痛点,给出针对性、定制化的解决方案,并持续提供优质的开店培训、运营等增值服务,助力跨境电商拓展全球业务。
跨境卖家加快品牌化步伐,跨境支付厂商赋能品牌出海
随着流量红利的消失,跨境电商进入品牌红利期。基于品牌化诉求,跨境卖家对于物流、支付、IT技术、营销等周边服务的需求与日俱增。跨境支付厂商通过技术与业务创新发展,为跨境出口卖家提供丰富的产品服务,包括跨境收付款、营销等系列增值服务,赋能品牌出海。
 
跨境支付厂商谋篇布局,数字人民币创新应用于跨境电商场景
目前全球主流的跨境清算模式是通过美国主导的SWIFT体系,跨境支付业务一直面临支付费用高、结算周期长等问题。数字人民币的应用可以极大降低跨境贸易的手续费和时间成本,海航旗下新生支付助力海南跨境电商实现数字人民币支付 ,以首信易支付为例的第三方跨境支付厂商积极探索数字人民币在跨境支付的场景应用。
 

PART3   中国跨境支付市场发展趋势

 
“十四五”推动对外贸易高质量发展,跨境支付迎来发展良机
2021年11月,商务部印发《“十四五”对外贸易高质量发展规划》的通知,提到“大力发展数字贸易”、“促进跨境电商持续健康发展”将进一步为我国外贸行业提速,加速企业的数字化、线上化、全球化发展,跨境支付作为跨境金融服务中的一个重要环节,将从支付、资金管理、风险管理等领域为外贸企业保驾护航。
央行加强数字人民币在跨境支付场景的探索,跨境支付发展提速
数字人民币在跨境支付中具备安全性强、效率高、交易费用低等优势,央行未来将积极试点数字数字人民币在跨境支付领域的应用和监管,数字人民币在跨境支付场景应用落地步伐正在不断加快。
 
2022年4月22日 18:07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