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被封,货运物流企业如何变革自救

首页    商业资讯    各地被封,货运物流企业如何变革自救
下不了高速的货运司机——“吃喝拉撒”都在车上。
 
 
 

01

 
 
 

疫情带来的挑战

疫情影响物流行业发展

2022年3月份中国物流业景气指数(LPI)为48.7%, 较2月回落2.5个百分点。
 2022年3月份中国仓储指数为46.9%,较2月回落4.4个百分点。 
交通管制影响货车通行

长三角区域多条高速公路封锁
对公路货运影响:运输成本上升
2022年4月12日,货车宝发布其在2022年3月1日至4月11日全国以及各地在途运力趋势图,全国运力同比下降约35%——其中,上海在途运力同比下降76.21%,比4月10日回升6.32%。
据4月9日货车宝的数据显示,全国服务区有259处关闭可查,收费站关闭730处。此外,江苏关闭服务区48%,浙江30%,山西10%;江苏关闭收费站31%,浙江16%,山西6%,从地图可以明显看到,江浙沪、京津冀、辽宁等地多个关口处于封闭状态。

江浙沪道路封控示意图
对物流企业的影响
受疫情影响,国内因封城及多地工厂暂时关闭而导致全国铁路、道路、水路、民航的运输量大减。多国亦推出针对中国(包括香港及澳门)的航班、船舶、旅客等的入境登陆限制,对运输与物流业造成了前所未有的冲击。物流业属于劳动密集型企业,由于疫情的蔓延各地采取的限制人口流动政策造成“用工荒”,导致物流成本增加。普华永道总结了以下四点运输与物流业面临的主要挑战和风险:
1.市场需求急剧下滑,行业受到严重冲击
航运方面,全球约有80%的货物是经由海路运输,中国港口在全球最紫忙港口中占了7个,是全球运输枢纽,国内很多工厂至今仍未复工,对船运需求大幅减少,出现运力过剩的情况。
港口方面,受公路运输限制、航线取消、运输需求下降影响,码头货物吞吐量下滑:港口检疫耗时加长,集疏港效率下降,货物周转慢。
2.防疫政策严格,影响经营活动
各国对于中国船舶有限制性措施这将可能延误送递由中国出口的货物,并恐影响全球物流及商品供应。
中国各地对于货车进出区域政策随着疫情变化不断收紧,出现货车司机滞留高速、由于司机师傅核酸过期无法卸货、各地对于行程码要求不同等情况。而物资运输也受到各地通行证办理的阻碍导致生鲜类食物腐败,
3.收入骤降,运营成本难控,盈利水平下降
各企业需求减少、客户订单量下降生产活动受阻、竞争市场更为激烈局面,整体收入降幅较大;受零售终端需求大幅萎缩影响,进出口贸易受限,整体盈利能力受创。而采取隔离、限制人员流动等措施降低了劳动效率,疫情期间病毒感染风险增加运输与物流成本进一步上升。
物流公司一方面由于复工延迟造成劳动力及运力紧张,人工成本与时间成本提升;另一方面,大部分省市实行交通管制后,运输路线规划受限,跨省车辆绕行成本增加,且受货物减少影响,空驶率高,单车运输成本上开。
4.现金流短,导致债务危机
运输与物流企业普遍存在固定资产投资占总投资的份额较大,负债成本高、资产流动性弱的特点在突发事件影响下,业务量受到极大冲击,经营性现金流入将更为有限,在还债压力整体较高的背景下,且受场地、人员工资、运营成本等压力所困,将面临负债危机。
另外,受疫情影响,应收账款的周期被拉长,回收难度加大,存在拖款坏账的风险。 
对上游细分行业的影响
方/供应链:
  • 以半导体行业为例,疫情造成的管控政策、停工停产已经严重影响到了半导体产业的交付。 

  • 汽车行业面临大面积停产,销量也必将下滑。 

  • 长三角多城市的地方政府对于公路流通采取了严格管控,阻碍了半导体工业品的运输和对外贸易。

  • 疫情对于人口流动的限制,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企业生产供应上的中断。

  • 蔚来汽宣布已暂停整车生产,特斯拉对何时可以复工的回应依旧是“暂无定论”,车企因为缺零部件大面积停厂,供应链几乎瘫痪,每日损失高额产能。 
中小企业:
  • 近52%企业认为本轮疫情对企业经营影响更严重,其中订单下降,原料不足、上游企业供应存在中断,人工成本负担过重,客户拖欠账款是最突出的四个表现。 

  • 订单量下降是中小企业面临的主要问题之一。

  • 若生产中断,约三分之一的企业只可能承受半个月的中断周期;近90%的企业可承受的中断周期仅两个月内。

  • 约48%企业表示若无额外融资,现有资金可维持一个季度以内,其中约16%的企业仅能维持一个月。

电商行业:

  • 物流是保证电商生态正常运转的关键通道,一旦流通受阻,必然引发一系列连锁效应——商家发不了货,消费者收不到货,投诉和差评越攒越多,影响销量的同时,货物囤积还可能进一步提升管理成本。

  • 在运营及售后政策方面,各电商平台推出疫情帮扶商家政策。

  • 上海地区同城生鲜电商平台线上需求激增。

  • 在物流领域,电商平台也与物流企业积极合作: 抖音出台了针对商家的物流保障措施;京东依托 自建物流建立起一整套防疫机制;唯品会也与顺丰建立深度合作,在疫区及时动态调整发货仓,以应对疫情冲击。
 
 
 

02

 
 
 
 

疫情会促生变革吗

后疫情时代“平台+伙伴”模式或将蓬勃发展

 “伙伴”用户缺乏抵抗风险能力、缺乏资金为业务托底、缺乏管理经验去运作团队,是其运作业务的主要矛盾。
在互联网+潮流下,将运营数据的线上化可以实现对“伙伴”运营模式整合,“伙伴”用户可以通过“平台+伙伴”的模式在互联网+的物流模式下,使自己更具备市场竞争力。 
 
货运物流企业的应对措施 – 短期策略
货运物流企业的应对措施 – 长期策略:数字化
 
 
 

03

 
 
 

如何进行数字化转型

数字化转型四步走

提升数字化认识
数字化是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也必将是一个长期、艰巨的过程。物流企业的管理层需深化对数字化的认识,从组织、管理、 资金、人员等方面建立并有效执行三年和五年的数字化战略规划。 
完善数字化管理体系
只有完善的管理机制,才能做好传统产业与IT技术的渗透和融合。建设完善管理机制包括且不限于:优化管理框架、强化绩效考核、完善项目管理体系。完善数字化管理体系只有完善的管理机制,才能做好传统产业与IT技术的渗透和融合。建设完善管理机制包括且不限于:优化管理框架、强化绩效考核、完善项目管理体系。
强化数字化团队建设
人是数字化建设成败的关键。物流企业应招聘具有前瞻视野、经验丰富的IT高端人才,推进企业数字化进程。同时,建立数字化人才标准,完善人才的“招培管评” 体系,并建设与之配套的公司数字化文化理念。
推进数字化协同建设
建设数据中台、客户中台、IT基础设施、 财务、人力、综合行政等信息系统,发挥各板块间数字化协同功能。加强各业务板管理体系块之间的协同和分工。
转型路径
转型的关键举措

内容来源自王浩莹女士直播分享。

 
2022年4月22日 17:50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