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打新材料新设计,宠物服装品牌Lazyeazy月销数十万背后如何诠释新生活方式

首页    主打新材料新设计,宠物服装品牌Lazyeazy月销数十万背后如何诠释新生活方式
 
 为宠物带来不一样的生活体验。
 
作者丨任子勋
 
“服装和食品这样的品类相比确实不是刚需。Lazyeazy希望能服务好自己的用户群体,并向大家传递这样一种品牌观念:追求轻松的生活方式。在空闲的时间大家可以多陪陪宠物出街,同时让它们可以有一个时髦的造型。”Lazyeazy创始人Jennifer告诉红碗社。
 
Lazyeazy成立于2018年,致力于将时装设计与新材料相结合,为宠物提供独特的服装产品。随着宠物经济的升温,服装领域正吸引越来越多养宠群体的关注。据统计,2021年全球宠物服装市场价值约为52亿美元。预计该市场在2022-2027年的预测期内将以4.56%的复合年增长率进一步增长。而国内这一领域以品牌化思维来运作的企业相对较少。目前,Lazyeazy整体月销规模约在数十万元,年增长率约在35%-50%之间。
 
宠物服装决定了它和人类服装之间必然会有相似之处。但光做好这些相似之处并不必然意味着能够在宠物领域成为持续成长的品牌。此次,红碗社对话Lazyeazy来一探究竟,这门新锐品牌如何一步步将这门生意不断做大。
 
意外的发现
 
做宠物服装的灵感来自Jennifer自己的日常生活经历。
 
由于很难为自己养的法斗找到好看且合身的衣服,再加上自身正好有服装供应链方面的资源,Jennifer决定和她的另一位合伙人,同时也是团队首席设计师Xinzhou Liu一起在业余时间尝试来做产品。
 
2018年淘宝造物节的邀请让她们倍感意外——宠物版块中受到邀请的往往是过去有过融资,受到市场广泛关注的一些新锐品牌。同时也正是得次机会二人了解到市场上还是有相当一部分用户群体对这类型的产品感兴趣,并决定辞去手头的工作专注于此。
 
 
宠物服装与人类服装有很多共通之处。比如对于主打潮流标签的服装产品来说,外观是否好看很重要。在这一点上,Jennifer过去曾就职于全球专业流行趋势预测分析平台“WGSN”,负责整个亚太地区的女装流行趋势和颜色流行趋势研究。公司合伙人Xinzhou Liu曾就读于伦敦艺术学院,一直从事时尚行业。二者保证了Lazyeazy在潮流设计上能够做到不断创新,并在业内具有足够的竞争力。
 
宠物服装同样涉及到版型问题,在这一点上前者演变出了一个很大的差异,那就是宠物种类非常繁多,在猫狗两大类下又可以按体型分为大中小型。怎样选择切入点十分有技巧性:它不仅仅对品牌意味着开发效率与成本,同样也会涉及到售后怎样进行库存管理。
 
为了更准确地根据宠物需求来设计产品,Lazyeazy对宠物进行了一个划分。对于猫,Jennifer认为不少猫对穿衣服这件事并没有很大兴趣。如果养宠用户执意要为其穿上衣服,容易造成猫生理上不适、不愉悦的情绪甚至是应激反应。只有极少数品类猫比如斯芬克斯由于无毛,易怕冷体表易出油,才会存在宠物服装上的需求。
 
相较而言犬类与服装的匹配度更高。因为养犬经常需要到户外环境中。社交场合多,且户外环境可能会带来清洁问题。
 
因此Lazyeazy首先从法斗这一犬种出发,按照犬种细分推出特定版型。经典系列主要针对体重约在10-30斤之间中型犬,迷你系列针对小型犬。每个产品的尺码保持在5个左右。针对猫则主要是推出配饰类产品。
 
 
“养不同宠物的这批用户群体往往也会有一些相似之处。按照宠物来进行分类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区分客户画像。像迷你系列我们就会做的比较可爱少女一点,因为养这类宠物的主人可能会比较喜欢这种感觉。”
 
同时户外场景也意味着具备功能性特点的产品更能迎合用户的需求,而在宠物服装领域过去这一方面并没有很突出的国产品牌。这点正巧与Jennifer另一个创业初衷呼应:希望通过使用新材料来打造都市运动风的感觉。
 
“最开始我们选面料的时候,很多都是进口的。选了一些抗菌抑菌、防风防泼水、抗紫外线等适合户外的一些功能性面料。这主要针对的是中型犬,都市人群遛狗会比较在意防脏。相对而言,小型犬大部分主人直接抱在怀里,所以更多还是基于居家场景中的痛点,体感更舒适抑菌防静电这种材料。”目前Lazyeazy新材料的研发上主要和日本公司合作,比如日本东丽公司旗下奥斯维超纤绒。
 
挑战与发展
 
虽然宠物服装赛道还比较年轻,但挑战依然存在于两个维度。
 
从产品层面来讲即服装的设计与版型开发。一个产品首先要经历确定系列与主题。设计出来之后,要看这个款式适合哪种体型的宠物,需要选择怎样的面料去符合服装的要求,再来打样。这一过程需要经历多个反复,还没有算上找不同的狗模特来进行试穿。
 
“为此,早期我们自己还做了一个狗的1比1模型。之前我们都是习惯于做人用的服装,做出来的衣服穿上去之后会发现还是有很大差距。”Jennifer告诉红碗社,宠物的生理结构决定了在衣服的哪些部位采用怎样的用料用量需要花费很多心思。
 
 
从行业层面来讲是原创设计的抄袭问题。不过积极的信号是,随着近些年中国本土设计师不断涌现,版权保护的意识越发强烈,成功维权的案例在增多。在应对抄袭这件事上Jennifer认为,首先抄袭在某种程度上算是产品得到了关注,不过Lazyeazy的新材料很难靠抄袭模仿而来,这是壁垒之一。比如Lazyeazy与东丽合作开发的一款环保麂皮面料,解决了常规麂皮不能水洗不耐磨不好打理的痛点——完全可以水洗,并且采用可降解材料能回收利用。
 
其次,她更希望Lazyeazy的用户是因为认可品牌的价值观和理念而选择产品,而不是单纯的买一件衣服或者款式。
 
对于Lazyeazy整体品牌调性,Jennifer开玩笑称团队对此还比较“佛系”:用户在使用Lazyeazy产品时觉得衣服好看时髦,或者解决了一些功能性上的需求,团队对此就已经十分开心。Lazyeazy希望通过品牌来向外界传递出轻松生活的态度。在空闲时间宠物主可以多陪陪宠物出去玩,宠物有一个很时髦的造型,能够成为街上的“靓仔”。
 
Lazyeazy一直保持着相对较为平稳的增长速度。Jennifer告诉红碗社,此前公司几乎没有花费预算在营销层面。一方面,过去部分明星艺人比如陈伟霆以及一些小红书达人在使用公司产品时就已经帮助让更多人了解品牌;另一方面用户人群在越来越精准。接下来,Lazyeazy会围绕小红书通过自营的方式进一步扩大影响力。
 
除了线上的营销与运营外,Lazyeazy和线上品牌有一个非常大的不同就是对线下渠道极其重视,并在通过多种方式来完成布局。其一是与各类生活方式或者宠物行业零售门店合作,其二是开设Lazyeazy快闪店(也可以理解为一种活动形式),其三是开设自己的线下门店“非人类商店”。
 
 
“非人类商店”目前只在上海开设了1家,Jennifer表示今年上海还会再新开1家,同时也会在成都开始异地扩张。线下门店中60%是自营品类,其他为联名类产品。以此来传递出这样一个观念:非人类商店会是多元的,只要是宠物和时尚的结合或者时尚的生活方式都会在线下空间去呈现。
 
“过去线下要么是宠物店要么是服装店,Lazyeazy以宠物服装为主的门店应该是第一家。我们希望在内容上做到更有趣,成为养宠群体愿意来玩的一个空间。所以非人类商店在不断推出各类活动。比如每周日都是我们定的领养日,会与领养机构合作,帮助更多的流浪动物找到家。这件事给到的反馈非常好,所以我们也会持续不断做下去。除此之外还有像workshop一类的,宠物主可以来体验手工方面的相关内容等等。”
 
虽然现在线下生意受到疫情影响,但是对长远未来Jennifer仍表示看好。在她看来,未来线下会成为宠物服装品牌向用户进行价值输出的一个理想的渠道。
2022年4月6日 15:29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