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装品牌如何布局元宇宙?

首页    服装品牌如何布局元宇宙?
要点提取
 

1. 元宇宙蓬勃发展,现阶段 3 条主要路径参与发展机遇:

①合作游戏发售虚拟/现实服装产品;

②发行虚拟鞋服NFT产品;

③入驻元宇宙平台。

 

2. 头部品牌加速布局,Nike/Adidas 已深度介入元宇宙发展。

3. 国内借鉴:头部运动品牌+优秀 IP 资产品牌有望把握元宇宙机遇。

 
背景:
元宇宙迎来蓬勃发展,基本要素带来服装品牌参与机遇。伴随 AI、VR 等各项技术进步融合,2021 年以来元宇宙迎来蓬勃发展,获得市场普遍关注。作为基于现实的虚拟空间,元宇宙目前仍处于发展早期,但 Roblox 提出的八大基本要素被市场广为接受。其中多样性、独立身份、社交好友、经济系统等要素,与现实中驱动服装需求的特质高度趋同,因此元宇宙发展为服装品牌带来参与机遇。

技术进步催生元宇宙发展,现阶段 3 条路径参与元宇宙机遇

 

具体来看,按照参与深度划分,现阶段纺织服装公司主要有 3 条路径参与元宇宙带来的机遇:
  • 与游戏等合作发售虚拟/现实服装产品:耐克、巴黎世家等服装品牌与知名游戏联名,在游戏内部合作发售虚拟品牌服装皮肤,或将相应产品在虚拟平台与现实中同步发售。

     

  • 发行 NFT(非同质化代币)产品:阿迪达斯、Under Armour 等公司发行虚拟运动鞋或运动服的 NFT 产品。

     

  • 入驻元宇宙平台:耐克、阿迪达斯、GUCCI 等品牌入驻 Roblox、The Sandbox等元宇宙平台,在其中开发虚拟总部或体验馆。

头部公司加速布局,耐克与阿迪等品牌已入驻元宇宙平台

自 2021 年以来,头部公司纷纷加速布局元宇宙机遇,分品牌看:

耐克:长期注重数字化,游戏合作/收购 NFT 公司/入驻元宇宙平台全方位押注元宇宙机遇。作为全球头部运动品牌,Nike 长期重视数字化投入。早在 2019 年,公司旗下纺织服装行业跟踪点评。品牌 Air Jordan 即与堡垒之夜合作开发游戏内付费联名服装,此后还推出特殊的反勾LOGO 鞋子。
2021 年耐克对元宇宙布局进一步加速,全面押注未来机遇。2021 年 10 月,公司申请注册商标,用于在在线虚拟商品中使用耐克的 LOGO 与广告语等,同时 Nike 还在官网公开招聘虚拟材质设计师。2021 年 11 月,公司宣布收购 NFT 虚拟鞋服开发公司 RTFKT,同月公司宣布与 Roblox 合作,在平台中推出虚拟世界“NIKELAND”元宇宙,该空间设计灵感来自现实中美国耐克总部,参与者可以在其中穿着 Air Force 1、Nike Blazer 等虚拟经典产品。耐克对元宇宙的布局进一步加速,代表其全面押注未来元宇宙发展带来的机遇。
阿迪达斯:联合发行 NFT 系列虚拟服装产品,购买虚拟土地入驻 The Sandbox元宇宙平台。阿迪达斯于 2021 年 11 月联合 NFTBAYC 与 PUNKS 发布 Adidas OriginalsNFT 服装,3 万个 NFT 商品按 0.2 以太币(约合 650 美元)的价格迅速售罄,总销售额近2000 万美元,目前在交易平台该 NFT 交易价格已达 0.89 以太币(约合 2907 美元)。当月,The Sandbox 元宇宙平台公布阿迪达斯购买占地 12x12 单位的虚拟土地,并正式登陆该平台。
众多品牌纷纷抓住机遇,发力参与元宇宙建设。除了耐克与阿迪达斯两家一线运动品牌外,其他运动与高端品牌也抓住机遇:2021 年 5 月,Gucci 为庆祝品牌诞生 100 周 年,在 Roblox 平台创建了沉浸式虚拟体验场景 Gucci Garden,并限期 2 周开放参访,且 在 6 月将《Aria-时尚咏叹调》短片作为 NFT 在佳士得拍卖行线上拍卖;2021 年 9 月,巴黎世家(Balenciaga)宣布将在游戏堡垒之夜中开设虚拟巴黎世家商店,合作推出虚拟时尚服装,并搭配推出实物联名服饰;2021 年 12 月,Under Armour 为纪念库里成为 NBA时尚命中最多三分球的球员,限量发行破纪录时库里所穿的鞋款 Curry Flow 的 NFT,单个售价达 333 美元。
国内借鉴:头部运动品牌+优秀 IP 资产品牌有望把握元宇宙机遇
目前元宇宙发展尚处于早期,对标现阶段海外公司主要 3 条参与路径,我们认为国内的头部运动品牌和具有优质 IP 资产的服装品牌有望在早期切入元宇宙机会。以李宁为例,公司于 2020 年 6 月宣布与《QQ炫舞》开启合作,在游戏中推出虚拟概念店与虚拟时装,并发售实体联名产品。此后在 11月,双方共同推出虚拟偶像“星瞳”与李宁先生联动视频,进一步提升跨界知名度。2021年 9 月,李宁推出以“悟道”为载体的 NFT 球鞋艺术品,并以 112.7 万元的价格拍卖成交。
一方面,国内头部运动品牌已具备较强的品牌力,通过联合游戏发售虚拟产品、入驻元宇宙平台等手段可以进一步提升品牌数字足迹,并在元宇宙中开辟品牌虚拟鞋服的应用场景。另一方面,对于本身即具有优质 IP 资产的服装品牌,通过在元宇宙中进一步开发已有 IP,有望把握元宇宙早期发展红利。建议重点关注:1)曾与 QQ 炫舞推出联名虚拟服饰,旗下主品牌优质,同时具有“中国李宁”“李宁 1990”等一流品牌力的运动鞋服龙头——李宁;2)旗下具有主品牌、“FILA”“迪桑特”“始祖鸟”等众多优质品牌矩阵的运动鞋服龙头——安踏体育;以及建议关注 3)旗下优质 IP 资产“Teenie Weenie”小熊已开展商业授权的休闲服饰品牌公司——锦泓集团。
本报告原始内容及图片来源于中信证券研报。
可关注深圳市跨境电商研究院官网(http://www.ccscf.org.cn/)或阅读原文,了解更多行业报告。
 
鼎汇出海跨境电商研究院长期接受跨境出海从业人士或研究人员的投稿,如有投稿意向,请在微信后台留下联系方式,我们将第一时间与您联系!欢迎交流!

分享、在看与点赞

只要你点,我们就是胖友

2022年4月6日 15:26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