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政治会使中国品牌被海外消费者拒绝吗

首页    新冠政治会使中国品牌被海外消费者拒绝吗

“尽管在一些西方国家存在针对所谓“新冠溯源”的政治操纵,多数海外受众却并未将品牌的国别属性作为其购买的重要考虑因素。这也再次印证了我们的判断,也即中国品牌无需有任何包袱和顾虑,而应在海外市场传播中采取更为自信和开放的态度。同时,中国品牌需要超越地缘政治挑战,为海外消费者提供信任其价值的理由,使人们更愿意在众多品牌中选择中国品牌。”

1. 中国品牌在美国的能见度逐年增加

中国品牌在美国的曝光率并未受日益紧张的中美关系影响。相反, 在2021年, 有 16% 的美国民众表示“十分经常”看到关于中国品牌的新闻、广告、讨论或产品信息,比2019 年 的 8% 增加了一倍。而表示“ 经常”看到中国品牌相关信息的受访者比例也有一定上升,达到了 22%。

2. 中国品牌在欧洲的曝光率同样较高,且法国略优于德国

在以法国和德国为代表的欧洲,中国品牌能见度同样很高。在法国,高达 55% 的受访者表示“经常”或“十分经常”看到关于中国品牌的新闻和讨论;只有 17% 的受访者表示“从未”或“很少”看到关于中国品牌的信息。

3. 中国品牌在新兴市场的能见度显著高于欧美市场

在以巴西、菲律宾和尼日利亚为代表的新兴市场,中国品牌的能见度明显更高。在尼日利亚,有高达 80% 的受访者表示“经常”或“十分经常”看到关于中国品牌的新闻、 广告、 讨论或产 品 信 息。巴西以75% 的比例紧随其后。相比之下,中国品牌在欧洲和美国的能见度虽然逐年增长,但比重仍不如新兴市场。这也再次印证了中国品牌在新兴市场的优势。

4. 在欧美,消费电子、服装配饰、玩具家电仍是中国品牌最具竞争力的行业

3C 数码、服装依然位居美国民众眼中中国品牌最具竞争力的前两位,比例分别为 60% 和 48%。值得一提的是,游戏行业的比例达到了42%,超过玩具(41%)成为美国民众眼中第三大中国品牌知名行业。据 Sensor Tower 数据显示,2020 年共 37 款中国手游在海外市场的收入超过一亿美元,日本和美国成为中国手游出海最热门的两大市场。从本次调查结果还能看出,南美地区(巴西)游戏类所占比例也达到了 52%,位居所有类目第二。

新兴市场的数据从一个侧面反映了中国基建、工业和地产企业在非洲市场的崛起。以尼日利亚为例,2020 年 6月开工的莱基港项目作为中国在非洲首个投资控股的大型综合性深水港和第二届“一带一路”峰会成果,正如火如荼地开展建设。建成后预计将为当地直接和间接创造超过 17 万个就业岗位。在这一背景下也就不难理解为何尼日利亚受访者对相关行业的中国品牌信心十足。

5. 社交媒体和数字广告仍是全球消费者了解中国品牌的最重要渠道

在美国,社交媒体和在线数字广告仍然是了解中国品牌最重要的渠道,且中国品牌的曝光度连年上升。相较于 2017 年的 23%,在 2021 年已有 47% 的美国受访者表示通常从社交媒体中了解到中国品牌。这与近年来中国品牌在 Instagram, TikTok 等海外社交媒体上的辛勤耕耘是密不可分的。在社交媒体和在线广告之外,中国品牌在电子邮件营销领域表现有所提高,但仍有较大上升空间。与国内市场不同,美国市场电子邮件的渗透率十分可观,但同时对邮件内容质量的要求也更高。

同时值得一提的是,仍旧有 30% 的美国受访者表示他们在电视广告中看到中国品牌,由此可见,电视仍是美国民众信息的重要来源,中国品牌在打入北美地区时不要放弃电视广告这一传统的有效渠道。

在以法国和德国为代表的欧洲市场,中国品牌的优势仍然是创新和创意,而德国受访者对中国品牌的可持续性和透明度负面意见尤为突出。整体来说,在欧洲区域,中国品牌可持续的负面评价相比其他地区更高。

由于新冠疫情引发的危机和不确定性,受访者在生活方式上做出了重大改变以降低对环境的影响。许多欧洲民众把可持续性、环保等作为其购买决定时重要的参考因素。中国出海品牌在后疫情时代更应注意自己产品的环保可持续,同时也应在海外增加这一方面的品牌宣传和背书。

在新兴市场,中国品牌在各方面的表现明显优于欧美市场。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对中国品牌的透明度、品牌个性和可持续性方面,超过半数来自巴西、菲律宾和尼日利亚的受访者均表示中国品牌做得“好”或者“很好”。

6. 中国品牌在出海时应有信心,不必背负过去“中国制造”的担忧。

尽管在一些西方国家存在针对所谓“新冠溯源”的政治操纵,多数海外受众却并未将品牌的国别属性作为其购买的重要考虑因素。这也再次印证了我们的判断,也即中国品牌无需有任何包袱和顾虑,而应在海外市场传播中采取更为自信和开放的态度。

中国品牌需要超越地缘政治挑战,为海外消费者提供信任其价值的理由,使人们更愿意在众多品牌中选择中国品牌。

7. 后疫情时代,欧美消费者更重视环保和可持续性

自世界从疫情的重创中复苏,越来越多的欧美地区消费者意识到,不止政府与企业,个人也该对环境做出更大的承担。可以预见的是,将有越来越多的欧美消费者会在购物时将环保和可持续纳入考量的因素,大众的消费行为会有所改变,“绿色产品”的需求将会显著增加。

不得不承认,中国企业在可持续性方面的意识培养和口碑树立仍有一段很长的路要走。中国品牌是时候意识到,环保与可持续性势必成为后疫情时代建立竞争优势的一大方向。

8. 游戏行业成为继 3C 数码、服装类第三大出海行业

游戏行业在疫情后的出海势头发展迅猛,成为继传统强项 3C数码和服装类之后的第三大出海行业。而纵观全球游戏市场,不难发现这两年中国品牌不论在讨论度、下载量还是口碑方面都有极大跃升。中国游戏开发商在头部海外游戏市场份额超过 23%,在海外市场成为全球第一。中国游戏品牌实现了出海版图的扩张和海外影响力的攀升,国产游戏“走出去”大局将定。

下一篇推送中,我们将介绍打造独特品牌的实践办法。

本篇推送原始数据来源自蓝色光标市场调研报告。


 

 
鼎汇出海跨境电商研究院长期接受跨境出海从业人士或研究人员的投稿,如有投稿意向,请在微信后台留下联系方式,我们将第一时间与您联系!
 
如您希望有选品/物流/品牌等各方面的业务咨询或商业合作,也请至微信后台留言。谢谢!

分享、在看与点赞

只要你点,我们就是胖友

2022年4月6日 15:24
浏览量:0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