殷勇:加强数字经济国际合作 探索建设数字贸易港

首页    其它省市    殷勇:加强数字经济国际合作 探索建设数字贸易港

       北京市副市长殷勇3月31日在北京国际大数据交易所成立发布会上表示,北京国际大数据交易所和数据交易联盟正式成立是北京“两区”建设取得的一个重要的里程碑,标志着数字经济的发展驶向了更大的新的蓝海。

  殷勇对运营管理好北京国际大数据交易所提出三点希望。一是规范运营机制。数据交易所要对标国际先进的股票交易所、商品交易所,建设数字经济时代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数据要素交易机构。加强数字经济国际合作,探索建设数字贸易港,参与全球数字分工体系。要依托数据交易联盟发挥好平台和枢纽的作用,打通上下游的产业链条,形成良好的数据供需关系和产业生态。要做好战略布局,创新业务模式,保持发展定力,不急于盈利。要规范化经营,建立数据流动审计机制和一触即发的数据安全监管能力,保护个人隐私和企业商业秘密。

  二是抓好服务保障。相关部门要做好数据交易业务指导和监督,积极对接国家相关部门争取更多的政策支持,探索建立监管沙箱,争取在自动驾驶示范区地图、数字安全能力认证等方面更多的先行先试。加快建设金融、医疗、交通等公共数据专区,凡是被政府部门、公共事业单位所掌握,且有市场商业需求的高价值敏感数据,均应通过交易所进行数据使用权的交易。要抓紧完成首批试点任务落地,依托交易所进行安全性审查。还要做好属地服务,在人才引进、算力支撑方面开辟绿色通道,保障数据交易所能够快速持续发展。

  三是完善制度规则。北京市在今年的立法计划中,明确将研究制定数字经济促进条例列入日程,要积极对接国际数字贸易规则,深入研究数据的法律权属和使用权交易问题,为促进和规范数据要素流动提供更好的法规保障。

中证网讯(记者 彭扬)

2021年3月31日 17:31
浏览量:0
收藏